连偷三天美国频繁在叙利亚偷石油背后算计不简单

  你能想象吗?一边是浩浩荡荡的油罐车,满载着美国从叙利亚东北部油田偷盗的石油,运往伊拉克美军基地。另一边是叙利亚民众排几个小时的长队在加油站前等待加油。

  没错,美军又去叙利亚偷油了。这些年,美国在叙利亚疯狂偷取石油,而且愈发猖狂。据媒体报道,美军20日出动了60辆油罐车在叙利亚北部偷油,而且这一次的偷油行动已经持续了3天。

  据报道,8月份以来已发生至少10次美军盗运叙利亚石油事件,累计使用约800辆油罐车运至叙境外美军基地。

  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的声明指出,叙2022年上半年的石油日均产量约为8.03万桶,其中的82%、即每天约有6.6万桶石油遭“美军及其支持的武装势力”掠夺。

  叙利亚外交部8月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轮值主席时表示,2011年至今年6月,美军在叙非法驻扎以及美方支持的武装势力进行的盗采、非法走私行为,已致叙石油、天然气、矿产等行业遭受巨大损失,直接和间接损失金额高达1071亿美元。

  近年来,美国频繁在叙利亚发起军事干预,就在上个月,美军再次在叙利亚东部发起新一轮空袭,美国还对叙利亚实施单边强制措施,令叙利亚人民难以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经济发展和重建进程面临重重困难。一个支离破碎的叙利亚,显然更好控制,美国还可以影响整个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

  即便抛开控制叙利亚以及美国在中东称霸的野心,单经济方面就很有赚头。有外媒报道称,美军将从叙利亚偷采的石油,由美军士兵或是通过私营军事公司的雇佣兵押运的油罐车运出叙利亚,在伊拉克境内销赃,获得大量美元。

  此外,今年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很多地方出现能源危机。美国宣称要帮助盟友缓解因制裁俄罗斯而导致的石油供给紧张,所以加快了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

  美国能源部9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减少到了4.34亿桶,为近40年的最低水平。

  有媒体测算,在紧急状态下,这些储备仅够美国全国使用不到26天。面对这一情况,拜登政府已经在考虑“买油找补”了。这可能也是近期美国去叙利亚偷油越来越频繁的原因之一。

  另外,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处于相对高位,远远高于美国石油收储成本,现在卖出去必然有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还能帮助缓解了欧洲等地区的燃眉之急,一石多鸟。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至今,战火已让叙利亚千疮百孔、满目疮痍。而美国却偷石油、走私烧毁叙利亚粮食库存,使当地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讽刺的是,在美军油罐车排队将石油运出叙利亚的时候,叙利亚居民同样排着几小时的长队,等在加油站前。(文/庞无忌)

有用 (0)